茅台九月暴跌20%成熊股 第一股地位岌岌可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往价值投资的标杆贵州茅台竟成为了九月的五大熊股之一。

  数据显示,自9月2日出现跌停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在整个9月份一蹶不振,单月跌幅接近20%,创下了近三年来最大跌幅,成为九月第五大熊股,与最高价相比,贵州茅台目前的股价已经跌幅近半。仅今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的总市值就从2017亿元缩水至1411亿元,高达606亿元的市值在3个月内蒸发。

  统计数据显示,从股价来看,贵州茅台已经由前期200元之上的高价下跌到了10月8日收盘的136.67元,目前仍然是A股价格最高的股票,但距离第二位(片仔癀的121.48元)已经十分接近,如果继续下跌的话,将不排除让出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高端白酒遭遇寒冬贵州茅台投资价值惹分歧

  往日风光的高端白酒,在业绩一路飙升之后,在2012年遭遇下滑。

  2013年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41.28亿元,同比增长6.51%,实现净利润72.48亿元,同比增长3.61%;公司二季度收入69.72亿元,扣除预收账款调节额20 .32亿元,则实际收入同比下滑31.56%。在部分券商看来,贵州茅台三季度实际和账面业绩都会更差。基于今年中报的相对高基数,业绩同比增速低点预计在2014年中报后。

  而贵州茅台此前也曾经预计,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3年白酒行业将结束高增长进入行业调整期。目前政策压力加大,酒类消费将会呈现更加理性的态势,以上因素对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将产生较大影响。

  发力中端则成为了解困之道。茅台在其未来的规划报告中称,除了“把握发展酱香酒这一主导产业地位不动摇,继续稳步提升高端”,还将“快速发展中端”,“进一步提高中高档酱香系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昨日在武汉举行的第89届中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也展现了这一点。根据媒体报道,包括茅台、五粮液、西凤等在内的众多中国大品牌酒企纷纷放下身段,在现场主推各自中低价位新品,瞄准大众消费市场。

  不过对于这一转型,业内人士认为需得三五年才能见效。

  而随着贵州茅台这份不尽如人意的半年报的发布,市场对其的投资价值也产生极大分歧。坚定的持有者说,茅台的股价明年能上300元,看空的则判断说跌破100元指日可待,因此引发的赌约不断,有赌裸奔的,有赌饭局的,热闹异常。

  排污问题突出茅台啤酒遭督办半年内两度遭点名

  屋漏偏遭连夜雨,在贵州茅台为了应对行业寒冬头疼的时候,环保问题也是集团需要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

  环保部网站日前发出的通知显示,因为在污水处理、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和运行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全国多省的11家企业遭环保部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其中,就包括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啤酒有限责任公司。

  这是半年以来茅台集团第二次因环保污染问题被点名。

  今年2月底,曾有媒体记者曾深入赤水河流域的仁怀段,对河流沿岸白酒企业的污染进行了深入调查,并进行了报道。此后,相关部门开始了对赤水河流域白酒企业和其他行业重污染企业的排查和监督。此前被曝光的茅台301厂涉嫌水污染违规,以及茅台集团旗下的习酒公司违规排污都在该次大规模排查中被查实。

  当期有业内人士分析,茅台遭遇“三公消费禁止喝高端酒”、塑化剂、军队限酒等政策对茅台造成影响后,中低端酒的销量将成茅台未来业绩的两个看点,如果其中低端酒遭遇污染,对茅台的打击将更大。

关键词:茅台,胸股,股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