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试水“大资管” 震动信托业通道业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商业银行试点债权直接融资的消息“降了信托的温”,但未能“将了信托的军”。

  据媒体报道,近日银行获得理财资管业务试点资格,宣告了银行业正式进军大资管领域。如果说去年券商、基金通过政策创新发行资管计划对信托业只是“小范围”冲击。此次金融“大块头”商业银行获准试点资产管理计划的消息真的可以被称为“狼来了”。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信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商业银行进军大资管也会促进信托业“良性变革”。“冲击肯定会有,但是都在意料之中”,北京一位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近两年正逐步摆脱依赖‘制度红利’发展,并且在差异化道路上取得了一定成果。”

  通道业务最先被冲击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商业银行进军大资管,首当其中影响的是信托的通道业务。

  信托公司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前提是信托制度赋予了信托公司直接债权融资功能。商业银行由于贷款的出表冲动,曾借信托公司的通道大量发行理财产品对接企业融资项目,并在2010年7月份将银信合作通道项目业务“冲到”2万亿元天量。随后,监管层对通道类银信合作业务出台了严格的限制措施,银信合作“显性”合作明显减少,但是“隐性”合作却仍是信托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中,银信合作余额为2.08万亿元。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信托公司与银行合作的资金来源要高于这一比例。但是另一项“通道”占比较高的业务单一信托资产规模达到6.7万亿元,占整个信托资产的比重为70.83%。用益信托指出,数据表明,信托行业资产规模的扩张对银行等金融机构通道业务依然十分依赖。

  因此,有关媒体报道的,商业银行此次获准试点资产管理计划的消息所承载的讯息令信托业震动不足为奇。倘若“试点”变为“常规”,在其他金融行业冲击下,银行信托间本已日渐脆弱的“通道”将更无生存土壤。

  促进信托业“良性变革”

  据有关媒体报道,11家商业银行将同时试点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资产管理计划,试点发行的资管计划将参照开放式基金做法,设计为开放式产品,每个工作日公布净值,并收取固定的管理费率。

  事实上,商业银行试水资产管理计划不仅冲击信托行业,去年来蓬勃发展的基金子公司、券商通道也均面临被冲击。用益信托认为,此次银行资管业务试点的放开,会在很大程度上倒逼信托业加快转型的步伐,使得信托公司以逐渐摆脱靠依赖通道业务扩张资产规模的模式,通过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提升自主管理能力。从这点上来看,对信托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而这也是信托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不过,“信托业帮助银行规避信贷管控的通道业务本来已经没有了多大的发展前景,淘汰是大势所趋。但是像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的SPV(特殊目的载体)还是很有发展前景,信托公司可以通过专攻服务赢得市场。”

  “商业银行这一竞争对手的介入,其实是使信托真正进入金融市场的公平竞争当中。信托公司近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或许会迎来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上述高管指出。

  “随着试点的深入,信托公司的分化也会进一步加剧,而那些重视主动管理性业务、自主管理能力强的信托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分析指出。

关键词:商业银行,业务,信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