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贸易数据再遭外媒质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消息,外媒周四分析文章指出,中国公布最新的贸易数据显示,出口额以及更加重要的进口额在7月都有积极复苏,带动多个市场的上涨,但深入分析发现仍有不少疑点。

  分析指出,中国7月的进口额有10.9%的大幅增长,远好于1.0%的市场预期,同时铜的需求也有飙升,甚至使得媒体发出了全球经济走势将有转向的判断——虽然中国的贸易盈余在当月仅有178.2亿美元,是连续第二个月不及市场预期,与269亿美元的市场预期之间的差距也是四个月以来的最大值。不过对这个远好于预期的进口数据的深入分析还是会发现,依然有很多出入吸引着市场的注意。

  以重要性排序来说,首先,10.9%的进口增长相比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居然有5.5倍标准偏差,是三年以来对市场预期的最大程度超越,如果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下行走势,这种积极表现是否具有合理性?

  其次,与此同时的中国贸易盈余结果不及市场预期:

  第三点,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数据还存在非常明显的出入:

  第四点,被市场解读为全球增长复苏指标的铜进口数据在过去两个月中居然有令人惊异的52%增长,应该是中国流动性紧缩局面发生的同时,铜融资增长的完美体现: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公布的向美国的净出口数据,与美国提供的从中国的进口规模之间有持续存在的每月高达100亿美元的差异。

  上图的蓝色部分是中国方面的数据,相比橙色,也就是美国方面的数据要多出很多。现实中两组数据必须是平衡的,这也就是说,至少有一个国家没有说实话——自然是来自中国的贸易数据更值得怀疑。

  分析认为,除了数据公布之后算法交易带来的膝跳反射一样的市场走势,以及让市场专家们有了几个小时夸夸而谈的机会,周四的中国贸易数据绝不应该被视作一个积极的消息。

  有经济学家很快就对数据提出了质疑。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在投资者的思维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能相信贸易统计的质量,因为在2012年10月到2013年4月,贸易数据受到了严重的人为操控。因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停止升值了,热钱开始流出,而且在今年4月以后,中国出台了严峻的措施打击虚假贸易,我们认为贸易数据的质量已经大幅改善。”

  陆挺用自己的方法剔除数据中虚假贸易的因素;从好的一面看,经过陆挺调整后的贸易数据仍然令人鼓舞。陆挺表示,调整后的7月出口同比增长为3.5%,高于6月的-4.3%,调整后的7月进口为同比增长为10.3%,高于6月的-1.2%。

  陆挺还表示,考虑到中国官方PMI从6月的50.1反弹到7月的50.3,7月的贸易数据支持了中国更好的经济前景,肯定会增加市场信心。陆挺维持对中国下半年GDP增长7.5%的预期,这高于市场的平均预期。

关键词:中国,贸易,数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