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叫停强绑保险销售火车票强搭保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火车票绑定保险销售让人叫苦不迭的同时,也带来居高不下的保险投诉。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早于8月底保监会便已下发紧急通知至各地保监部门,要求各地清理排查强制销售保险行为,其中,备受诟病的火车票等强制搭售短期意外保险销售的行为成为打击的重中之重。

  保监会表示,此次清查的重点在直销渠道、保险中介渠道的保险捆绑销售,特别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旅游门票等销售环节强制搭售短期意外保险的问题。

  一直以来,强制销售保险行为犹如打鼹鼠游戏,与保险监管部门玩起“你来我躲”。虽然监管部门不惜人力物力不定期展开摸底调查、整治,但风声一过,形形色色的强制销售行为便又暴露于众。

  “而此次保监会出面命令禁止强制绑定保险销售,可以有效促进保险公司回归理性销售,扭转社会公众对保险业长期以来的反感印象。”业内人士表示,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险企来说,这或将难以避免短期销售门槛的抬高及运营成本的加剧。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也于日前公开表态,责令目前仍在强制绑定保险销售的火车票代购网站在9月11日前完成整改,停止对消费者的不法侵害。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登录相关涉及企业的网站查看,截至目前,携程、赶火车等网站已在官方网站上暂时停止火车票强制捆绑保险销售的行为。

  此外,继保监会为各地保监局设下监督评价体系后,昨日还对人身保险公司规定了服务评价体系,引入量化指标给险企服务打分,而得分的高低也将成为消费者投保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

关键词:保监会,火车票,车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