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致死案:保险公司承担一半赔偿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9 13: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寿光制定管理办法要求电动汽车挂牌

  《寿光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自2012年7月3日起正式施行,目前寿光市的电动汽车挂牌已达600多辆。

  寿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从合法渠道购置电动汽车并购买交强险后,便可办理挂牌手续。外检时,只需带着购车发票、身份证、合格证到车辆管理所办理挂牌手续即可。电动汽车号牌、行驶证、登记证书由寿光市公安交通部门参照国标式样制作,号牌底色为绿色,开头为“寿”字,中间为四位阿拉伯数字,末尾加“电”字。首批号牌推出了0101至0600号段,市民可自行挑选。

  挂牌所需费用为145元,包括电动汽车行驶证、车牌、铝合金牌架、登记证书等费用。另外,还需要缴纳460元的交强险,全部费用为605元。电动汽车挂牌等手续都有单独的办理线路,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办理好。电动汽车上牌时办理的交强险和普通小轿车交强险享受同样的保险理赔。电动汽车交强险保险理赔包括三种,分别是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0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

  办法规定驾驶员得有C3或以上驾驶证

  《寿光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适用的对象仅限于寿光本地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四轮汽车。根据这一办法,电动汽车需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备案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未经备案登记的电动汽车需临时上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办法明确要求,电动汽车限于在1级以下(含1级)公路和城市道路行驶,走机动车道。

  《寿光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驾驶电动汽车必须取得C3或以上驾驶证,如果电动汽车上路未挂牌,将会面临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不按导向行驶,将被罚款100元,未取得驾驶证的按无证处理。青州、临朐等未挂牌的电动汽车行驶至寿光,必须走机动车道,否则罚款100元。

  寿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介绍说,随着无牌、无证、无保险的电动汽车日益增多,成为了新的交通安全隐患。以前办理的案件中,电动汽车刮蹭问题很难解决,协商起来也有难度。电动汽车上牌后,算是有了“名份”,电动汽车纳入管理,有了与机动车相同的赔付标准,便民利民的同时,对于打击盗抢、违反交通行为等也提供了帮助。

  记者从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科了解到,目前,我市电动汽车与汽车道路行驶路线相同,按机动车道行驶,不按导向行驶不做处罚,交警部门以引导为主。目前,潍坊城区未开始实施电动汽车挂牌业务,电动汽车驾驶证及年龄限制、是否取得驾驶证及未取得驾驶证上路等方面,也没有相关的管理规定以及处罚依据。电动汽车发生事故后,按机动车处理办法执行。

  

关键词:汽车,电动汽车,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潍坊晚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