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峰:我国住房倒按揭实施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於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政府提出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9月24日,由民政部牵头保监会等相关部委就以房养老问题举行了闭门研讨会,对以房养老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细则进行讨论,试点方案按计划将在2014年第1季度出台。

  此次意见的提出并非是国家第一次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之前虽然提出类似观点,但由於种种原因,倒按揭并未引起大范围的推广。随着中国养老问题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住房反抵押的方式,但是国内大部分金融机构并没有开展该类业务,市场存在缺口。

  DTZ戴德梁行华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董事胡峰先生表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适应多层次丶多样化,以需求为导向的养老服务模式的一种,应属於高端化丶个性化,追求生活质量的养老产品。只有合理确保老年人与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才能使产品得到认可和推广。

  从国外实施倒按揭模式的经验来看,我国住房倒按揭实施有一定的应用前景。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丶人们家庭观念及家庭模式的改变都为住房倒按揭的实施提供了可能性。住房私有化改革和政策法规的逐步完善,则为住房倒按揭的实施提供了保障条件。

  西方国家目前倒按揭实施比较广泛,主要依赖於西方国家金融制度的完善,并与遗产税的实施密不可分。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分业经营,金融机构开发此类产品缺乏相关鼓励政策;此外住房倒按揭牵涉到金融和房地产等多个行业,管理层需要实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这样才能保证倒按揭金融产品顺利入市。

  胡峰先生认为,国务院此次提出要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可见推行决心之大。在产品推行过程中,预料政府将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相关政策丶法律法规,并在信息丶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金融机构也须对住房倒按揭产品设计做好研究。未来在住房倒按揭产品推行的过程中,房地产评估机构亦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公正丶客观地对房产进行估值,这样既能保障老年人的利益,也能保证金融机构的合理收益。

关键词:住房,保险,养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