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史玉柱:投油页岩 仍看好民生银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15: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辞了CEO,史玉柱依然保留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的职务。这次,史玉柱将手伸向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可替代能源油页岩。

  大佬们的退休总比他们的任职更受关注,紧随马云,2013年4月19日,史玉柱正式卸任巨人网络CEO一职。

  史玉柱认为他与马云的退休不同,“他即使辞职了,阿里巴巴也还是会有深深的马云烙印,而我是彻底退休。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也不会见媒体,去过我的屌丝生活。一年之后,巨人网络就不会有我的烙印了。”

  很多人由此担心,“没有了史玉柱,巨人还会是巨人吗?”他本人却毫不担心,“退休后没有了打扰可以更好地玩游戏了”。

  不担心是因为有准备。大概3年前,史玉柱就进入了半退休的状态,把工作交给了职业经理人。“要做可持续发展的大公司,巨人必须摆脱对我个人的依赖,而要依靠公司的文化与制度。”史玉柱说。

  人们刚为退休半年的史玉柱更新了传记,10月份,史玉柱又有新动作了。别忘了,辞了CEO,史玉柱依然保留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的职务。这次,史玉柱将手伸向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可替代能源油页岩。

  消息来自9月末辽宁成大公布的消息,公司拟以13.26元/股的价格向巨人投资和上海海博鑫惠两家公司发行不超过1.4亿股,募资18.56亿元,用于实施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报道称,巨人投资作为定增的两个对象之一,拟以现金认购其中的6500万股,约合8.6亿元。定增完成后,巨人投资持有辽宁成大4.32%股权,将成为辽宁成大第三大股东。而巨人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史玉柱,持有其95%股权。

  虽然巨人方面还没有公开有关此次投资的细节,但据了解,史玉柱此次瞄准的油页岩产业在中国的实际发展并不乐观。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今年上半年,辽宁成大两个能源开发子公司——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和新疆宝明——分别亏损3358.9万元及1207.6万元。

  有分析师指出,史玉柱应该是看好油页岩的开发前景才选择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这个领域接下来可能会有超预期的发展。但也有投资者表示,除非这个新项目能够带来巨大收益,否则这笔长期投资不一定合算。

  又一个遇冷的市场,又一次让人看不懂的投资,这不禁让人想起史玉柱押宝民生银行的案例。

  史玉柱始终看好民生银行,认为能赚大钱,并做了长期投资的打算。今年6月4日,其女史静及其控股的VogelHoldingGroupLimited大笔增持民生银行H股8970万股,成为第六大股东,与第五大股东的史玉柱摆出上阵父子兵的阵势。

  暂且放下此次投资的风险考量,史玉柱突然跨入能源领域的这一做法打破了他在投资策略上一贯主张的稳健风格。退休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史玉柱的话仍让人记忆犹新:“我有自己的投资纪律,除了保健品、银行和互联网,其他行业我基本不碰。原因就是,这三个行业都具有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

  难道退休后的史玉柱变大胆了?

  1997年以前的史玉柱可谓天不怕地不怕,喊着“要做中国的IBM”,然而一番横冲直撞后,一栋烂尾楼让曾经位居第八的福布斯大陆富豪变成了背负2.5亿巨债的中国最穷的人。

  自此之后,史玉柱形容自己变成了最胆小的人,尽管之后东山再起,迎来脑白金在全国热销,民生银行股大赚,和网络游戏的成功,直至财富积累达到500亿元,但史玉柱却保持了这样一个习惯——账面上永远预留充分的资金,再不欠债。

  一直以来,史玉柱在投资上始终坚持两点,其一是先判断资产质量再投资。对于为何投民生银行,史玉柱透露:“我当时找了一帮专家,研究未来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预判十年后银行会很值钱,而民生银行贷款质量非常好,产品测试精确,所以我就投了。”

  另一方面,不了解的、研究不透的,史玉柱坚持不投。他曾调侃因为自己外语差,研究不了美国公司,所以从来不投。当贵州茅台等企业备受资本青睐时,史玉柱忍着没有下注,同样的原因,“每年增长40%,市盈率三十多倍,让我买我就不敢买”,“我研究不透这些企业”。

  曾坦言要从一个实业家向一个资本家转变,史玉柱的这次跨界投资或许正是退休后带领巨人投资跨出的全新一步。如果说史玉柱当初冲入银行投资领域是无意之举,如今突袭能源业一定是有备而来。

 

关键词:世界,印度,铁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福布斯中文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