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银行保险

平安银行结构调整逐步深入 战略转型成效初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5.31亿元同比增长11.39%

  长城网9月11日讯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近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3年半年业绩报告。2013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战略转型成效初步显现,综合金融取得实质性突破,各项业务实现平稳发展。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2013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1亿元,同比增长11.39%;实现营业收入234.26亿元,同比增长19.36%。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8.98亿元,同比增长41.1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76亿元,同比增长57.47%。非息收入占比提升至20.91%,收入结构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2013年上半年末,该行总资产18,269.98亿元,较年初增长13.72%。总存款11,753.61亿元,较年初增长15.11%;总贷款(含贴现)7,864.84亿元,较年初增长9.12%。资产、负债规模均实现有效增长.

  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3.54%,较年初上升1.22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拨备水平逐步提高。

  报告期末,按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该行资本充足率9.90%、核心资本充足率8.05%;按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该行资本充足率8.78%、一级资本充足率7.2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29%;符合监管分步达标要求。

  上半年,该行小微、汽融、信用卡、投行等战略业务发展成效显著,其中:小微贷款余额732.07亿元,较年初增长31.12%;汽融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期末份额居全国第一;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增幅54.77%,累计流通卡量达1,230万张,上半年新发卡266万张,同比增长44.0%;投行业务强势起步,投行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投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金橙俱乐部”、“金橙财富”、“金橙管家”等“金橙”系列产品陆续推出,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影响。新成立的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地产金融事业部实现良好开局。

  上半年,该行结构调整效果开始显现,战略业务定价水平有较好提升。二季度存贷差由一季度的4.11%提高到4.31%,净利差及净息差也分别提高到2.04%及2.21%。

  “四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转型成效显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平安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理念,启动战略转型:积极转变增长方式,主动调整业务结构,以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业务发展,打造“不一样”的银行经营模式;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加大对业务创新和产品开发的投入,投行、消费信贷业务迎来新突破;积极推进事业部建设,房地产、能源矿产等事业部实现良好开局;组织架构、制度流程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等工作已按计划有序开展。

  2013年上半年末,平安银行总资产18,269.98亿元,较年初增长13.7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1亿元,同比增长11.39%。

  受央行2012年利率政策和同业业务增长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上半年,该行净利差及净息差同比均有所下降,分别为2.03%及2.19%。不过,平安银行上半年加大结构调整和风险定价管理,使得第二季度贷款收益率和存贷差有所改善,第二季度存贷差由一季度的4.11%提高到4.31%,净利差及净息差也分别提高到2.04%及2.21%,比一季度的2.01%及2.18%略有回升。此外,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贷款结构改善、定价能力提升等原因,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85.28亿元,同比增长14.67%。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平安银行投行、信用卡等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使得非利息净收入增长较快,带动收入结构持续改善。该行非利息净收入48.98亿元,同比增长41.19%,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2年同期的17.68%提升至20.91%。

  存款规模快速增长。上半年末,该行存款总额为11,753.61亿元,较年初增长15.11%。其中,公司存款9,664.72亿元,较年初增长15.06%;零售存款2,088.89亿元,较年初增长15.31%。

  战略业务高速发展,平安银行在保持传统贸易融资业务优势的基础上,战略性推动零售消费信贷、投行等业务的发展,成效显著。上半年,该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2,869.94亿元、较年初增长27.08%,在总贷款中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小微贷款余额732.07亿元,较年初增长31.12%;汽融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期末份额居全国第一;信用卡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54.77%,累计流通卡量达1,230万张,上半年新发卡266万张、同比增长44.0%。

  投行业务强势起步,中间收入贡献显著。上半年,投行业务规模934亿,贡献公司派生存款310亿,实现中间业务收入5.51亿元,实现托管费收入2.84亿元。“金橙俱乐部”、“金橙财富”、 “金橙管家”等“金橙”系列产品陆续推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平安银行,结构调整,战略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吕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