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问题突出 茅台啤酒遭环保部挂牌督办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茅台啤酒因排污问题遭到环保部挂牌督办。早在今年3月,茅台集团旗下的贵州省习酒有限公司因污染赤水河,遭到贵州省环保部门挂牌督办。

  环保部网站日前发出的通知显示,因为在污水处理、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和运行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全国多省的11家企业遭环保部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其中,就包括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啤酒公司)。

  为了解详情,昨日(10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多次拨打茅台啤酒公司的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上茅台集团相关人士,他表示,对于涉污等情况,“我还在休假,不太清楚”。

  排污问题突出被责令整改/

  今年2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深入赤水河流域的仁怀段,对河流沿岸白酒企业的污染进行了深入调查,并以《赤水河污染调查:茅台301厂排放浊水数百家酒厂沿岸“造污”》为题进行了报道。

  此后,相关部门开始了对赤水河流域白酒企业和其他行业重污染企业的排查和监督。此前本报曝光的茅台301厂涉嫌水污染违规,以及茅台集团旗下的习酒公司违规排污都在该次大规模排查中被查实。

  时隔仅半年,茅台啤酒公司又因排污问题突出而被环保部“点名”。环保部网站《关于挂牌督办污染减排存在问题企业的通知》指出,根据2013年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和日常督查情况,茅台啤酒公司等11家企业在污水处理、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和运行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环保部对于这些企业进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该通知要求贵州省环保厅督促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于2013年底前完成茅台啤酒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治理工艺改造,完善在线监控设施,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茅台啤酒或沦为区域品牌/

  茅台集团官网的相关信息显示,茅台啤酒公司坐落于遵义市汇川区。

  茅台啤酒的诞生,开始于茅台集团上世纪末开始发力的多元化战略。2000年,茅台收购遵义高原啤酒厂,斥资2.4亿元建成年产能10万吨的生产线,生产茅台啤酒。但据《羊城晚报》报道,虽然打出了“茅台啤酒,啤酒中的茅台”口号,但此后多年,茅台啤酒不仅品牌影响力难及预期,且这条生产线的产能一直处于半开工状态;据深圳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的分析师预计,茅台啤酒2010年的全年销量仅为5万~5.5万千升,这一销量,当时仅相当于一个三线城市的小啤酒厂产量。

  2011年8月,华润雪花啤酒对外宣布,与茅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华润雪花啤酒(遵义)有限公司,雪花注资2.7亿元获得七成股权,掌舵茅台啤酒。

  对于茅台啤酒发展的不温不火,方正证券酒类分析师张保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背后原因在于,茅台集团的优势是白酒,其啤酒业务在品牌和规模两方面都不具备优势,因此后来发展难及预期。

  到如今,虽然茅台啤酒品牌仍然存在,但对于茅台啤酒的未来发展,张保平认为,利用既有的渠道资源,茅台啤酒的发展范围或更多被定格在当地和周边市场这一稍小的范围之内。

关键词:茅台,挂牌,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郭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