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银行保险

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润217.71亿元 稳健增长24.2%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5日讯(上海、香港-2013年8月29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或“集团”;香港联交所股份代码: 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份代码: 601318)今天宣布其2013年度中期业绩。2013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中国平安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理念,取得了良好经营业绩: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均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净利润达人民币217.71亿元,同比增长2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179.10亿元,同比增长28.3%。内含价值稳步增长,较2012年末上升9.1%。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14.2%,领先市场,险资净投资收益率创三年新高。与此同时,上半年平安综合金融进程进一步加快,公司积极推动创新与科技运用,深入推进综合金融模式的创新与建设。

  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中国平安总资产为人民币31,725.72亿元,较年初增长1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人民币1,727.56亿元,较年初增长8.2%;每股收益为人民币2.26元(2012年同期:人民币1.76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3年度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20元(含税)。

  三大业务健康稳定发展,深入推进综合金融模式的创新与建设

  2013年上半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趋缓,改革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继续推进。中国平安个人寿险业务规模与代理人数目平稳增长,产险业务质量保持良好,养老险年金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平安银行积极转变增长方式,主动调整业务结构,继续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业务规模稳步发展。平安信托继续专注高质量业务,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稳健增长。平安证券信用债券承销业务行业居前。保险资金投资充分利用投资新政策,不断优化投资资产结构,险资净投资收益率创三年新高。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平安在坚持稳健经营、保持各项业务健康增长的同时,继续深入推进综合金融战略,“一个客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越来越受到市场和广大客户的欢迎,“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的服务承诺,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同。平安“金融超市”、客户迁徙的核心发展模式,持续显现出较强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成效。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快步伐,将平安建设成为中国最领先、客户体验最好的个人金融服务集团。”

  寿险业务:业务规模和代理人数目稳健增长,新业务价值率继续提升

  2013年上半年,平安寿险业务保持平稳发展,实现规模保费人民币1,268.08亿元。个人寿险业务保持增长,实现规模保费人民币1,147.72亿元,其中新业务规模保费人民币263.12亿元,同比增长13.0%。依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数据计算,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约占中国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的13.8%。

  截至2013年6月30日,平安寿险约有5,563万名个人客户和94.5万名公司客户,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分别保持在92.8%和89.7%的优异水平。个人寿险业务代理人约54.9万,较年初增长7.0%,代理人队伍实现逆势增长。2013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14.2%,领先市场,新业务价值率达28.9%,较2012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养老险企业年金业务快速增长,2013年上半年,平安养老险企业年金累计缴费为人民币109.22亿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达人民币679.84亿元,投资管理资产规模为人民币755.47亿元,以上三项指标均在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位居前列。平安健康险不断扩大Vitality产品的市场影响力,通过“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创新型产品建立在中高端医疗保险市场的竞争优势,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5%。

  产险业务:保费稳健增长,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2013年上半年,平安产险持续关注业务质量,深化落实以客户为导向的销售和服务体系,持续升级服务承诺,着力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平安产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537.44亿元,同比增长10.2%。依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数据计算,平安产险保费收入约占中国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总额的16.4%。以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产险是中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产险业务净利润由2012年上半年的27.46亿元增加27.2%至2013年同期的34.92亿元,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

  截至2013年6月30日,平安产险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0亿元,资本充裕,偿付能力充足。2013年上半年,中国产险行业市场经营秩序总体良好,但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盈利能力面临下行压力。平安产险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盈利能力保持良好,综合成本率为95.5%。

  银行业务:核心业务稳健发展,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2013年上半年,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营环境,集团稳步推进银行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增长。银行业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4.00亿元;为集团贡献利润人民币38.77亿元,同比增长11.8%。存款总额人民币11,753.61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15.1% ;贷款总额人民币7,864.84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9.1%。截至2013年6月30日,平安银行总资产约为人民币1.83万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915.42亿元,股本为人民币81.97亿元。

  平安银行积极转变增长方式,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重点发展小微、信用卡、汽车融资等个人金融特色业务;继续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加大对业务创新和产品开发的投入,投行、托管业务迎来新突破。上半年,小微贷款余额突破人民币700亿元,较年初增长31.1% ;汽车融资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平安银行期末份额保持全国第一;投行业务发展良好,投行品牌和渠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半年累计实现投行中间业务收入人民币5.5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信用卡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3年上半年新发卡266万张,同比增长44.0%;收入结构持续改善,非利息净收入达人民币48.98亿元,同比增长41.2%,占比提升至20.9%。

  平安银行在保持业务平稳发展的同时,亦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机构布点提速。截至2013年6月30日,网点数达492家,较年初增加一家分行、41家支行,支行建设达历史最好水平,机构建设跃上新台阶。此外,上半年获批新建一家一级分行,四家二级分行,银行机构战略布局日趋完善。

  投资业务:净投资收益率创三年新高,信托高净值客户超两万,证券固定收益业务领先

  2013年上半年,平安信托依托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通过推动“产品、渠道、服务”三大业务引擎,提升资产主动管理能力,稳步推进私人财富管理战略。截至2013年6月30日,高净值客户数已突破两万,较2012年底增长约9% ;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人民币2,283亿元,其中以个人客户为主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实收信托规模超人民币1,2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截至2013年6月30日,由于保险业务稳步增长带来可投资资产的增加,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为人民币10,968.27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11.7%。2013年上半年,面对波动的资本市场,平安资产管理凭借专业的投资判断,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把握国内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稳步增加高息固定收益资产投资,把握个股投资机会,提高投资收益。截至2013年6月30日,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规模达人民币11,504.42亿元。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8%,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9%,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平安资产管理(香港)作为负责公司海外投资管理业务的主体,于2013年3月推出人民币债券基金的美元及港元类别份额。

  2013年上半年,股票IPO停发及沪深指数的低迷表现给证券行业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平安证券把握市场机遇,应对挑战,巩固传统业务优势。上半年,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业务行业领先,完成26家债券项目的主承销发行,同比增长18.2%,信用债承销家数位居行业第三;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债券交易量在券商中排名居前。经纪业务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持续优化收入结构;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人民币3.98亿元,同比增长44.7% ;截至2013年6月30日,融资融券余额达人民币21.86亿元,较年初增长129.5%。

  2013年上半年,集团综合金融进程加快,并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业务发展。集团交叉销售和远程销售管理平台日趋完善,协同效应不断增强。上半年,平安寿险电销实现规模保费人民币29.82亿元,同比增长71.3%,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电销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平安产险保费收入中,来自于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保费收入人民币232.98亿元,同比增长14.0%,渠道贡献占比提升至43.3%;平安银行新发行信用卡中的40.0%来自交叉销售渠道,新增零售存款中的15.8%来自于交叉销售渠道。

  集团积极推动创新与科技运用,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客户体验,推进综合门店建设;借助科技的力量,使运营平台自动化率不断提升,E化营销平台和移动查勘工具持续优化升级。上半年,超过250万寿险客户通过移动展业模式获得保障。平安产险在业内率先挑战从报案到赔款到账的“全案流程”,“万元以下,从报案到赔款,三天到账”的服务承诺完成率达94.9%,案均时效1.34天。平安寿险“标准案件,数据齐全,两天赔付”的服务承诺完成率达97.1%,案均时效1.97天。

  未来展望

  马明哲表示:“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步、健康发展的步伐,城镇化、信息化、经济结构转型进程加快,各项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经济增长空间和潜力仍然很大。同时,我们也看到科技的发展为金融业引入了新的竞争主体,并逐步改良传统金融的经营模式,带动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竞争不断升级。

  “下半年,集团将继续推行『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的品牌理念,落实『合理增长、优化结构、部署未来』的经营策略。我们有信心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强化各业务线专业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有价值、可持续的增长。”

  关于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至今已发展成为融保险、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整合、紧密、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截至2012年12月31日,平安拥有超过51万名寿险销售人员,190,284名正式雇员,并拥有近8000万的客户。集团总资产达人民币28,442.66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人民币1,596.17亿元。从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寿险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产险为中国第二大产险公司。

  中国平安在2012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名列第100位;在美国《财富》杂志“全球领先企业500强”中名列第242位,并蝉联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除此之外,在英国WPP集团旗下Millward Brown公布的“全球品牌100强”中名列第78位。

  更多信息,欢迎登陆中国平安官方微博http://t.sina.com.cn/pingan/,http://t.qq.com/pingan或平安公司官网www.pingan.com.cn查询。

关键词: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吕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