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元储蓄国债今起发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起,银行又有国债卖,3年期年利率为5%,5年期年利率5.41%。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2013年第九期和第十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今起至10月19日在全国发行。两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其中,第九期储蓄国债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5.00%,最大发行额为240亿元;第十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5.41%,最大发行额度为160亿元。两期国债均从2013年10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到期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两期国债发行对象均为个人投资者,单一账户每期最高购买限额为500万元。两期国债个人债权托管账户实行实名制,市民可以办理挂失补办、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但不可流通转让。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式国债采取的是按年付息的方式,即每年10月10日支付利息,这样一来,购买者可以选择将利息取出,也可以选择再投资获取一定收益。第九期和第十期分别于2016年10月10日和2018年10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记者算了一下,若投资10万元购买本次3年期和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分别为15000元和27050元,比选择银行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分别多获得收益2250元和3300元。现在大部分银行执行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4.25%和4.75%,少数银行上浮10%到顶,分别为4.675%和5.225%。因此,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相比,购买国债在收益方面仍有一定的优势。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首次购买国债的市民,最好能在国债发售日之前带着身份证和银行卡来办理相关的手续,这样发售日当天即可直接在柜台购买,比较节约时间,“本期国债应该不会出现像年初‘一债难求’的局面。”中行理财师吴丹认为,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5%的产品不少,部分产品收益率达到5.5%。相比之下,国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好过理财产品,市民可用长期闲置资金购买。

关键词:国债,发行,储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