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三年内年均增长两千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4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河北省电子商务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1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300亿元,而2013年仅1-6月份,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就已经实现4000亿元,网络购物额390亿元。“不过这还远远不够,和发展得快的省份相比,河北省的电子商务还需要突破各种瓶颈,继续推进,在宽度、深度上再作努力。”河北省商务厅信息化处处长陈永祥如是表示。

  目标:

  争取3至5家省级示范基地晋升为国家级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史玉强介绍,上半年,河北省在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方面,推动了河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与香港招商局集团合作;完善了河北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功能,加速平台调试,6月底上线运行;研究曹妃甸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建设方案,加快了平台研发与建设。

  史玉强表示,河北省将加快电子商务应用“十二五”期间,全省还将创建15家以上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争取3至5家省级示范基地晋升为国家级,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数据:

  三年内,年均增长两千亿应用企业和网上交易迅速增加

  据了解,近几年来河北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特别是近3年来突飞猛进:2011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300亿元,网络购物额3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和42%;2012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000亿大关,网络购物突破500亿元;2013年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4000亿元,网络购物额390亿元。

  河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河北省7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31%的小型企业建立了网站,企业网站已达68193家。一批重点企业形成了网上订货采购、销售、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部分大型商品集散中心和批发交易市场建立了网上信息发布及网络营销系统,大多数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为企业带来效益。

  河北慧聪规划运营总监杨鹤介绍,他们正在根据与商务厅的合作协议,通过电子商务在河北发展县域经济,目前光在安平已经有1000多家用户,一年帮他们实现20个亿左右的交易额。他说,越来越多的河北产业带受益于电子商务,今年4月份,他们通过数据系统在全国选拔了有实力的建材商,把他带到石家庄,再把石家庄当地的供应企业与之对接到一起,仅仅是一个半天,就现场促成3个多亿交易额。而他们将在河北省的30个县搭建平台,一点点落地,去促进互联网的产业升级。

  据悉,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交易发展迅速,“中国搜丝网”、“万户通箱包网”、“清河羊绒交易网”、“中国辣椒网”等30余个县域特色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不断完善功能升级,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带动了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提醒:

  “光知上网卖,不知线上买”的一根筋“大有人在”河北省电子产业深度和广度尚需进一步拓展

  河北省商务厅信息化处处长陈永祥昨天跟记者表示,从这几年发展的情况看,河北省的电子产业发展确实可圈可点,但是从宽度和深度上看还不够。

  关于“深度不够”,他举了个例子,沙河有玻璃企业2000多家,一大部分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是卖,还有采购功能,但是那些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有很多只把“电子商务”停留在网络销售这个概念上,只在网上卖自己的产品,玻璃杯生产企业自己采购原料的时候却基本上都是线下交易,不习惯或者不知道在网上采购更便捷,而这样的企业很多,而且不局限于沙河的玻璃企业。

  陈永祥说,电子商务最大的作用是优化,对产品从前端到末端有个整体的优化,单向思维的企业显然没有把这个“优化”的功能发挥充分。他建议多学习河北钢铁的经验:“他们一年的采购量有几千万,大部分都在网上完成”。

  陈永祥介绍,宽度,也就是覆盖度,也需要大力普及。他说,河北省10亿元以上的特色产业有299个,但是,目前政府重点推动的是30个,还没有进入这个领域的是绝大多数,所以普及力度还需加大。

  拓展:

  农家店也在试点电子商务

  据了解,河北省多层次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已经建立了一批具有行业优势、地方经济特色、产品特色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网上信息发布、增值服务和网上销售能力大幅度提高。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初具规模,河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河北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河北纺织原料电子交易市场、河北滨海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清河新百丰羊绒交易网、秦皇岛生猪交易网、河北鑫农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8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相继上线运行,有效地推动了我省传统优势行业的发展。

  此外,河北省正在依托保定商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大连锁商业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社区电子商务连锁超市,推动电子商务向社区延伸;依托河北顺时针科技有限公司,充分运用万村千乡工程网络体系,为我省农村标准化农家店建立采购系统、物流配送系统和农家店管理系统,解决农民卖难问题;在新农村商网建立信息发布系统,为农民解决卖难问题。

  10月1日起全国有条件地区全面推广跨境电子商务试点

  日前,由商务部会同发改委、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9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意见》,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纳入海关出口贸易统计,提出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支持政策以及出口检验、收结汇等6项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已经在上海、杭州、宁波、重庆、郑州等5个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实施,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国有条件的地区全面推广。

  对此,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26日在商务部电子商务专题发布会上透露,试点不存在第一批第二批的问题,制约跨境问题主要是宏观、结汇等政策问题。只要解决这些问题,全国都可以尝试推广。

关键词:电子商务|发展|河北省商务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