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总财富净资产亚洲第2 人均38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德国保险公司安联集团发布第四版《全球财富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中国国民总财富净资产达到6.5万亿欧元左右,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但人均财富全球排名仅居38位,同时中国信贷增长高于亚洲地区平均水平。

  从亚洲范围来看,尽管亚洲资产增幅远超全球平均水平,但个人负债增长已超过了资产增长。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麦克·海瑟提醒:“依赖信贷促进资产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

  亚洲债务增速超资产增速

  从全球层面来讲,2012年全球金融资产总量创新高,达到111万亿欧元;同时,全球中产阶级人数增长了将近1.4亿人,其中中国所占增量数额最高。

  “个人家庭资产规模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是股票市场的积极走势——以证券形式持有的资产增加了10.4%。这使得全球金融资产总额上升至111万亿欧元的创纪录水平。”安联集团在报告中指出。

  与全球平均10.4%的水平相比,亚洲(除日本外)更高,达到了16.7%的增速。

  “到目前为止,亚洲储蓄者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表现还不错。”海瑟表示。

  海瑟同时指出了亚洲资产增长中的另一个引擎因素,也是不安因素,即近年来个人负债增长已经超过了资产增长。

  安联统计显示,在过去的12年里,亚洲(除日本外)家庭负债以平均每年12.7%的速度增长,但资产增长率从2007年开始下降,负债的平均年增长率则持续上涨,目前负债增长率已经从2003年至2007年期间的12.3%增加到2008年至2012年期间的15.8%。

  “尽管很多国家个人负债仍处于很低的水平,但我们仍需时刻关注这一形势。这些国家不应该和欧洲美国犯一样的错误,由债务推动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海瑟提醒称。

  中国慎防信贷超速增长

  中国也面临与亚洲其他国家面临的负债增速超过资产增速类似的情况,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安联集团计算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的平均信贷增长率推高至18.2%,远高于区域平均水平(除日本外)。

  从国民总财富上看,中国净资产达到6.5万亿欧元左右,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然而,从人均净资产上来看,中国和更为发达的新兴地区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人均财富4720欧元,明显低于马来西亚的7810欧元、韩国的19180欧元。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排名第38位。不过,根据安联的计算,2012年的全球财富中产阶级中,中国人的数量已增加到4.13亿,另外,在2012年全球中产阶级增量中,中国占比也最高。

  报告还排列了2012年人均净金融资产排名,其中瑞士名列第一,人均141895欧元,美国排名第二100710欧元,日本位居第三,人均83610欧元。

关键词:财富|资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